W A N I M A L:

最近LOFTER发起了一个活动叫 [你是我拍不尽的年华]

大致意思是很多摄影师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时

往往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人 尤其是自己的家人 爱人

他们追逐美女 追逐绚烂的风景 追逐大街上别人发生的故事

亦或是追逐商业价值和社会地位

结果身边人年华老去 

往往触景生情却物是人非


其实我很有感触

我跟我爹一直是朝夕相处的好朋友

他活着的时候 我每天除了跟他一起画画 还跟他一起散步 

谈艺术 谈人生 谈学习 谈生活 

可是只有在他临死前的几个月

我才真正认认真真的为他拍照片

我才下决心每天用照片和影像去记录他最后的时光

希望以后能得到更清晰的记忆

每当我意识到自己甚至找不出一张与他一起作画的合影时

我心中充满的是无尽的懊悔

我没有用胶片来记录这段时光 所有记录都是用手机完成

因为我做不到完全用一个旁观者的心态来记录这所有

不希望给他带来任何心理上的负担

虽然现在想起来没有用胶片可能会有点遗憾

但我认为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我爹是个舞台设计师和画家

他一向鄙视相机佬 认为摄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记得有一次他问我:如果火灾了,你只能抢救家里的一件东西,你会拿什么?

我想不出什么是最重要的 就问问他的选择

他跟我说 他会选相册

因为家人的相册 承载的全部是回忆 

这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我其实想不到他这么一个每次拍照都会极其不耐烦 

而且几乎每次一有机会就贬低鄙视摄影的人 

会跟我说他最看重的是相册

在我看来这很有点耐人寻味


后来我爹死了 

我妈一直在相机里存有一张他的照片永远不删除

然后就带着那台照相机周游世界去了

说是要带着我爹一起云游四方

她还剃了个光头

她跟大家说是跟我爹剃情侣头

其实我妈还有一个目

的就是拒绝一切想给她说媒的人


于是我打算多给我母亲拍照 多记录我的母亲

拍下那些不尽的年华




评论
热度(1202)